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我市评选“朝阳新八景”向社会征求意见
    时间:2020-09-14 来源:卫健委作者: 点击:

    为了更好彰显朝阳特色旅游景观,打造特色旅游品牌,树立特色旅游新形象,推进全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市委宣传部指导、朝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组织实施的评选“朝阳新八景”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现向社会征求意见。

    为保证评选工作的质量,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汪立坤,副市长黄丽颖任组长的“朝阳新八景”领导小组,同时还成立了由我市12位历史和文化旅游等方面专家组成的评选专家组。通过查阅资料、借鉴分析全国一些城市经验做法、开展景观征集、专家组实地勘查、召开专家评审会、领导小组专题会议研究讨论等环节,评选出了“朝阳新八景”。

    八景者,乃古人创制。朝阳山水奇绝,风物闲美。感于五千年文明发脉,至今尤盛,故推陈出新,以彰一域特色,励我民心也。

    1.花鸟源头---朝阳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

    热河生物,于斯为盛。数千种为其群,亿万载为其寿。白垩纪物种,纷然杂处,化身为石,化木为玉,星灿云陈。辽宁古果,中华龙鸟,世界第一。

    2.文明曙光---建平牛河梁国家遗址公园

    五千年中华文脉肇始之地,乃文明之源、人文之祖。远古遗迹众多,坛庙冢及玉礼器开启道统。四山朝揖,地脉雄奇。八百亩林海松阵,守望着一方神州圣地。

    3.尚志故里---赵尚志纪念馆、故居、陵园、清风岭

    一代抗日名将,少小离家,血洒他乡,名列中国百位英模。于今故居犹在,陵园新修。纪念馆则高居西梁,受人敬仰。英雄故里英雄辈出,清风岭群山布阵,“中国地”抗日佳话为天下人所神往。

    4.凤山凌水---朝阳市凤凰山风景区、大凌河国家水利风景区

    山水风光,闻名域外。山则群峰峭立,长木扶疏。曾有黑白二龙载诸史册,犹存四寺三塔钟鼓相闻。水则如畦如鉴,润泽城区,柳岸虹桥高架,湖区鹳飞鹅戏。山水相依,为千年历史名城平添秀色。

    5.龙城古韵---朝阳老城区南北塔、慕容街

    凤山东峙,凌水穿城,自古乃福德之地。慕容立都,魏辽筑塔,唐王设祭、乾隆题诗,历代人杰,犹钟于此。作家金庸,虽千年不舍,犹命笔题词,为之浩叹。而今故地重新,塔寺重光,摩挲古迹,仰望云楼,令人顿生天翻地覆之盛世豪情。

    6.黑山奇石---北票市大黑山国家森林公园

    群山陡立于林海之中,翠黛浮空,故称辽西绿岛。其间雄奇险幽,野旷天低。石林冰瀑温泉,堪称大观。极顶处风蚀冰臼,状如天眼,令人放开眼孔,领略大自然鬼斧神工。

    7.龙源映月---喀左龙源湖旅游区

    凌河流经喀左,中分县城。迨至东郊,首汇西南两源,宏成干流源点。温泉湿地,豁人眼目。夜景尤奇,喷泉灯光,辉映半空。全域旅游,有“塞外水城”之誉。

    8.裂山人家---凌源市大裂山生态旅游景区

    此山亦名烈山梁。峰分二叉,状如围城。四围群山伏脉,或如人面仰视苍穹,或如帆桅冲浪海上。高原草甸,古井柴门,掩映于云水丛林之间,堪称桃源。

    本征求意见稿公示期为一个月,欢迎社会各界积极提出合理化建议。意见反馈邮箱:cyxbjing@ 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