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对朝阳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 第129号提案答复意见的函
    时间:2021-05-31 来源:卫健委作者: 点击:

    朝卫健委函[2021]013号

    关于对朝阳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

    第129号提案答复意见的函

     

    谢东明委员:

    您好!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完善医疗急救网络建设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的建议》(第129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完善全市院前医疗急救网络建设

    院前医疗急救在满足人民群众日常医疗急救需求,应对传染病疫情、灾害事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重大活动医疗保障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2021年4月20日,市卫生健康委等9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朝阳市进一步完善院前急救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朝卫发﹝2021﹞16号),明确到2025年,建成与我市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的院前急救服务体系。目前,我市正在加快贯彻落实,力争做到急救网络城乡全覆盖,城区服务半径不超过1.5公里,农村地区平均服务半径10-20公里。目前全市已有普通救护车159辆,达到了国家每3万人口1辆救护车的要求。

    二、提升院前急救服务能力

    2014年9月,朝阳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正式成立,在医疗日常急救、重大活动保障、突发公共事件紧急救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自成立至今6年间共计出车88445车次,救治病人70592人,急救病人数以每年2000人数在递增。下一步,全市将按照按“急救中心、急救分中心、急救站点”三级管理模式,统一规划布局120急救网络。升级现有的急救统一指挥调度通信系统信息管理平台,建立信息共享、功能完备、互联互通的全市急救医疗指挥调度信息系统,对各急救分中心(站)的信息标准和信息交换切口进行统一,实现对全市所有电话受理、调度和车辆运行的实时监控和管理,确保生命绿色通道通畅。

    三、加强社会急救能力建设

    2008年国家印发《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将拨打求助电话、简便止血方法等基本急救知识纳入中小学健康教育内容。2017年国家印发的《普通高校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将心肺复苏、创伤救护等院前急救技能作为大学生健康教育的重要内容,要求学校通过多渠道对学生进行健康教育。《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明确要求,完善公共场所急救设施设备配备标准,联合交通运输部等部门试点探索在机场、车站等重点公共场所配备AED。下一步我市还将利用多种媒体形式,广泛宣传普及急诊急救知识,提高公众自纠意识,展现院前急救工作者积极健康、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院前急救发展的良好氛围。

     

    朝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