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权责清单
    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议召开
    时间:2021-10-29 来源:卫健委作者: 点击:

    10月26日,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9·28”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部署及省委要求,对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推动我市营商环境全面优化,争取走在全省前列。市委书记张淑萍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谢卫东主持。市政协主席刘朝震参加。


    张淑萍指出,优化营商环境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部署的具体体现,是提升朝阳竞争力的关键抓手,是实现朝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全市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意义,增强优化营商环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牢固树立“朝阳振兴营商环境必须先行”“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的理念,按照营商环境要有“实例、实数、实践、实效”的要求,扎实开展“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四个专项行动,推动我市营商环境全面优化,争取走在全省前列。


    张淑萍强调,要突出“三个导向”,持续把优化营商环境引向深入。要突出目标导向,聚焦走在全省前列的目标,紧密结合实际,以改革创新精神细化实化各项举措,让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有序参与市场竞争,切实营造“办事不求人、办成事不找人”的社会氛围。要突出问题导向,以市场主体和群众满意为根本,以解决营商环境建设中的堵点痛点难点为重点,细化问题清单,靶向发力、精准发力,全面提升营商环境建设质效。要突出结果导向,建立营商环境跟踪督查机制和持续评价机制,以各地市场主体是否增加、民间资本是否增加、市场主体对营商环境满意程度是否提高、今年确定的经济目标是否如期实现来检验,决不能行而无效、做而无果。


    张淑萍要求,要强化组织实施,确保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要压实工作责任,领导干部要发挥“领头羊”作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靠前服务;市营商局要发挥好“牵引器”作用,统筹协调好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真正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强品牌建设,全力打造8大朝阳特色营商品牌,形成“打造一批、培育一批、带动一批”的品牌效应。要加快作风转变,公职人员要增强服务精神,该办能办的事痛痛快快地办,不该办的坚决果断不办,让企业和群众感到满意和“痛快”。要强化督导考核,考出差别和干劲,干得好的通报表扬,干得差的约谈提醒。要营造良好氛围,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加大宣传,切实形成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

    谢卫东强调,要迅速行动,强化认识抓推进。对标一流、刀刃向内,精准发力、久久为功,全力以赴推进营商环境建设行动方案落实落地。要明责履责,聚焦重点求突破。对标“1、4”营商专项行动方案、92项具体举措、8大朝阳营商品牌建设,明确“任务书”、健全“责任链”、打好“组合拳”,确保每项工作都有人落、有人督、有结果。要上下同力,形成合力抓落实。坚决树起全市“一盘棋”思想,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带头示范,市县乡村同心同向、同力同为,社会各界广泛发动、全员参与。要统筹推进、合力攻坚、加强宣传、强化督考,锚定一流目标、打造一流品牌、争创一流水平,全力确保营商环境建设成果走在全省前列,为朝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通报了全市营商环境建设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解读了4个专项行动。会议还对安全生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