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食品备案
    朝阳市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经验荣获国家卫健委“传承红色基因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主题征文活动二等奖
    时间:2022-01-03 来源:卫健委作者: 点击:

    近日,介绍朝阳市健康教育工作经验的《加强部门协调合作,创新推动健康促进》一文荣获国家卫健委“传承红色基因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主题征文活动二等奖。该文以辽宁省朝阳市创新开展健康促进扶贫攻坚和助力乡村振兴为切入,在总结朝阳市创新开展健康促进工作的基础上,提出了当下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的新观点、新方法。
      近年来朝阳市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不断推陈出新,在落实三年攻坚中开展了“六个一”健康促进策略,确保脱贫乡村一人一方(健康教育处方)、一户一袋(健康促进干预袋)、一室(卫生室)一板(宣传板)、一村一喇叭(健康知识录音U盘播放)、一乡一队(健康促进工作小分队)、一县一车(健康促进赶集大篷车)。
      在改善有效健康传播中,在市人大教科文卫委、民进市委会、农工党市委会、市卫健委、疾控中心等多部门协作下,实施了以“戏说健康”为引领的地方曲艺科普模式,舞台剧《健康才幸福》乡村巡演100场次。舞台剧《健康才幸福》是落实“健康中国”建设的具体实践,是促进“治已病”向“治未病”转变的健康教育新型模式,被“健康中国行动”辽宁行选定为优秀工作经验,在新华网、健康报等主流媒体进行了推广宣传。同时,不断与当下新媒体相结合,借鉴了包括媒体终端针对性推送、有奖科普、曲艺视频科普传播等多种方式。
      未来,朝阳市健康促进将以常态化疫情防控为重点,以落实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实施方案为主线,开展好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在助力乡村振兴、落实健康防贫中做实做好有效健康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