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多点发力促就业保稳定
    时间:2022-01-11 来源:卫健委作者: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和国家“六稳、六保”工作部署,根据我局实际工作内容,采取工作措施如下:

    一、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

    配备专门工作人员,摸排用工信息,了解企业实际需求和现实困难,实施台账管理。广泛利用网站、微博、微信、APP等载体,多渠道发布重点企业用工信息,设立重点企业招聘专区、提供专场招聘,搭建用工供需对接平台。采取本地挖潜、用工调剂、跨区域劳务对接等措施,帮助企业招用工。

    二、提供返岗复工直通车服务

    建立农村劳动力及求职大学生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协作机制,及时开通农村劳动力及求职大学生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系统,全面摸排汇总有意愿外出农民工及求职大学生信息和企业需求,提供精准对接服务。并会同相关部门在运输、安全、健康互认、人员对接等环节采取全方位、全链条措施。截至目前,帮助农村劳动力及求职大学生43人安全有序赴大连返岗复工。

    三、多措并举,千方百计稳就业

    (一)加大招聘力度。开展主题为“职等你来就业同行”的百日千万网招行动及主题“春风行动”的线下招聘会,主打1+N特色,即常态化招聘加分行业、分区域、分群体专场招聘。截至目前,累计开展线上招聘会26场,涉及企业700余家,岗位3700余个,累计需求人数8000余人;开展线下招聘会10场,涉及企业310余家,岗位18000余个,累计达成意向674人,帮助88人直接就业。

    (二)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对返乡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创业担保贷款的支持力度,由15万元额度最高提升到20万元,实施创业担保贷款“一站式”服务,着力解决创业者创业初期资金困难,激发全社会有志之士的创业热情。截至目前,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73万元。

    (三)加强技能提升培训。深入乡镇组织开展特色培训科目,如母婴护理、电焊工、厨师、面点等培训专业。并对对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退伍军人等有创业意愿的人员进行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培训。截至目前已累计培训372人。

    (四)积极推动创业带动就业。深度挖掘本辖区内创业带头人,加大创业带头人培养力度,放宽带头人扶持政策,进一步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截至目前,共扶持创业带头人30人,带动就业98人。同时,凌源“双创”基地通过积极宣传,引创业企业入驻,为创业企业提供各项优惠政策和创业服务。截至目前,基地在孵企业67家,带动就业422人,新入孵企业5家。开展高质量创业活动16次,大众创业技能得到普遍提高。

    四、推广系统应用,提升工作效率

    深入推进“一网通办”,努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立足“简便、快捷”服务理念,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推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做好为民服务工作,增强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