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市人社部门积极稳岗就业促企业复工复产
    时间:2022-02-21 来源:卫健委作者: 点击:

    点对点精准对接,促进农民工返岗复工。2月10日,朝阳市与大连市联合开展以“春暖辽沈 援企稳岗”为主题的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活动。通过精准摸排本地农民工节后赴大连返岗情况,228名朝阳籍务工人员(包含19名脱贫人口)乘坐专车踏上返岗路。时下,我市人社部门正结合职责,主动作为,积极稳定就业,通过采取举办招聘会等有效举措,进一步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助力企业发展。

    直播带岗搭平台,为民惠民促就业。日前,朝阳市县两级就业服务部门同步举办“心系辽宁、情注家乡”离校未就业暨2022年寒假返乡高校毕业生线上招聘活动。共有来自省内外780家企业携1.6万个就业岗位参与,同时还在抖音账号、微信公众号及市县两级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同步发布招聘信息,为求职者提供“一站式”就业服务,全方位助力求职者实现高质量就业。直播全程2.5个小时,吸引在线观看人数达13794人次,初步达成就业意向275人。此次活动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缓解企业招工难、求职者就业难问题,打破“招人跟着场地跑,求职跟着摊位转”的传统招聘模式,实现了就业政策、就业岗位、就业服务等多元共享,帮助招聘单位和求职者实现“揽才”和“求职”的精准对接。

    开展“春风行动”系列活动。为搭建就业供需平台,畅通就业渠道,结合我市产业发展状况及企业人才需求,针对春节前后用工需求大、招工任务紧急的状况,帮助城乡劳动者实现就业。市县两级就业服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22年春风行动。通过开展2022年企业用工需求和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情况,全市有573家需用工企业,提供就业岗位2.8万个,具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人员23.3万人,其中就近就地就业9.4万人、省内就业10万人、省外就业4万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开展线上招聘活动,实施“就业服务不打烊,网络招聘不停歇”的线上2022年春风行动招聘活动。招聘企业1225家,提供就业岗位3.8万个。

    开展促进就业“三送”活动。为最大限度帮助广大城乡劳动者实现就业,朝阳市人社部门主动作为,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22年春风行动“三送”就业服务活动,即将“就业优惠政策、就业岗位信息、就业创业服务”送到广大的城乡老百姓身边。将收集的1714家企业4.2万条招聘信息印制成海报和信息手册,张贴发布到全市161个乡镇(场街)1343个行政村(社区),同时还在各大商场、中小学、各大医院核酸检测点进行张贴,累计张贴海报3100余套,发放信息宣传手册400余册,实现市域内全覆盖。截至2月7日,累计已有3500余人实现初步就业意向,累计收到咨询电话4100余个。

    开展“就业帮扶,真情相助”就业援助活动。为持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集中帮扶困难群众就业创业。1月17日至2月7日,市县两级就业服务部门组织开展了以“就业帮扶,真情相助”为主题的就业援助月活动,为就业困难人员和城镇零就业家庭成员等各类群体提供及时有效的就业服务,帮助其更好地就业。活动期间,共走访服务对象家庭1488户,其中就业困难人员和城镇零就业家庭108户,脱贫人口及农村低收入人员家庭1328户,残疾登记失业人员家庭52户;开展特色专场招聘活动52场,其中线上招聘活动30场,线下招聘活动22场;提供岗位11136个,其中针对就业困难人员岗位4976个,针对脱贫人口及农村低收入人员岗位5166个,针对残疾登记失业人员岗位994个;帮助服务对象实现就业人数1958人,其中脱贫人口及农村低收入人员1761人,残疾登记失业人员111人,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86人;帮助就业困难人员享受政策98人;活动期间共发放宣传材料10000余份。通过就业援助月活动的开展,营造了关心和支持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的良好氛围,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认可,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基本形成就业援助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