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卫生应急
    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有了“新”打法
    时间:2022-03-04 来源:省卫生健康委作者: 点击:

    近日,经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批准和国家卫生健康委统一部署,我省即将开展新冠病毒疫苗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有了“新”打法。

      1.什么是新冠病毒疫苗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和同源加强免疫接种?

      序贯免疫是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按照一定的接种时间间隔、接种的剂次,为了进一步提高预防效果,同时考虑安全性,所采取的一项免疫策略。新冠病毒疫苗序贯加强免疫接种也就是指采用与基础免疫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进行加强免疫接种,而同源加强免疫接种则是指加强免疫采用与基础免疫同一技术路线的疫苗进行接种。

      2.现在有哪些疫苗可以开展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序贯加强免疫策略实施后,完成全程接种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北京科兴中维公司三种灭活疫苗的目标人群,可以选择安徽智飞龙科马公司的重组蛋白疫苗或天津康希诺公司的腺病毒载体疫苗中的一种进行序贯加强免疫。

      3.哪些人可以进行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根据新冠病毒疫苗研发进展和有关研究论证情况,现阶段可在全程接种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北京科兴中维公司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满6个月且未完成同源加强免疫的18岁及以上人群中实施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对于目标人群来说,同源加强免疫接种和序贯加强免疫接种,选择其中一种就可以。

      4.接受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应该注意什么?

      关于这次序贯免疫的对象,第一,必须是18岁以上的人群。第二,要完成2剂次的灭活疫苗接种,而且这2剂次接种的是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北京科兴中维公司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第三,要全程完成2剂次的接种,且接种间隔不能短于6个月。第四,没有进行过加强免疫,也就是第3针没有打。此外,跟过去接种新冠疫苗的注意事项一样,包括接种之前要了解当地接种的相关规定,因为现在还是疫情流行期,在接种疫苗的过程中,要做好个人的防护,要如实向接种医生反映自己的健康情况。接种疫苗后要留观30分钟,发生怀疑与疫苗接种有关的不良反应时,如持续时间较长,症状比较严重的,一是要向接种单位报告,二是要及时就医。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的有效措施,请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已完成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