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五一”假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时间:2022-04-28 来源:卫健委 点击:

    为切实有效降低“五一”假期新冠肺炎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确保市民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假期,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限制人员出行,市民“五一”假期不允许前往我市公布的重点管控和重点关注地区。实行离朝报备审批,市民离朝须向所在社区报备,其中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按照“谁审批、谁负责”原则,离朝须向所在单位报批。返朝前72小时向社区(村)报备。离朝和返朝未履行审批报备程序,经大数据或社区网格排查发现者,实施集中隔离,费用自理。

    二、市域外来(返)朝人员,须提前72小时向目的地社区(村)、单位报备,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落地立即进行1次核酸检测。

    三、自我市公布的重点管控地区来(返)朝人员,自管控之日起一律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隔离期至来朝后满14天,期间进行定期核酸检测。

    四、自我市公布的重点关注地区来(返)朝人员,自关注之日起实施14天严格居家健康监测,监测期至来朝后满14天,在健康监测起始日和结束日分别进行一次核酸检测。非必要不外出。

    五、非重点管控和重点关注地区来(返)朝人员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绿码(含带*)并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的,落地核酸采样后赴驻地等待,结果为阴性后可进入社会流动;无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的,落地进行“抗原检测+核酸检测”,抗原检测阴性的,核酸采样后赴驻地等待,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后可进入社会流动。未按要求进行落地核酸检测,经大数据或社区网格排查发现者,按照重点关注地区来(返)朝人员管理,实行严格居家健康监测。

    六、严禁举办游园会、文艺演出、展销促销、体育赛事等聚集性活动。倡导居家休假、市内游,合理选择出行路线和游览时段,出行期间全程严格做好自我防护,准确记录个人活动轨迹。提倡婚丧简办,举办实行“双报备”,活动主办人和承办酒店要分别向所在社区进行报备。

    七、室内外各类公共场所(含景区)要提前做好“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安排,在坚持“限流、预约、错峰”要求,做好测温、验码、通风、消毒、戴口罩、一米线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基础上,严格“网格宝”登记。对于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网格宝”登记不到位的,立即责令停业整改。

    八、社区(村)网格化管理和发热门诊、基层医疗机构、小诊所、药店等“哨点”要提高精准性和灵敏度,筑牢疫情防控坚固屏障。

    九、市民不购买境外和国内疫情发生地区的物品,严防疫情输入风险。在接收和处理快递物品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可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对外包装进行消毒,在通风有阳光的地方静置一段时间后再拆包取用。

    十、市民应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坚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少聚集、用公筷、分餐制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新冠肺炎十大症状,应就近到发热门诊进行排查,避免自行购药或到诊所诊治。

    对因谎报、迟报、未报等引发疫情防控风险的单位和个人,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朝阳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
    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