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对朝阳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第15号提案答复意见的函
    时间:2022-05-10 来源:卫健委作者: 点击:

    朝卫答[2022]19号

    关于对朝阳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第15号提案答复意见的函

     

    农工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肿瘤科普宣传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健全全市肿瘤防治网络,明确机构工作职责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计划(2019-2030 年)》《健康中国行动——癌症防治实施方案(2019-2022 年)》《推进实施健康中国行动 2020 年工作计划》《朝阳市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 年)》及《朝阳市癌症防治实施方案(2020-2022)》对癌症防控工作要求,市卫生健康委进一步健全全市癌症防治网络,强化市、县级肿瘤防治办公室建设和运行,加强肿瘤防治工作能力建设,积极推进肿瘤防控宣传、肿瘤发病监测、肿瘤筛查基地建设以及癌症防治核心知晓率调查等各项工作。

    二、加大防控知识科普宣传,提高全民防癌意识

    市、县级肿瘤防治办公室加强对肿瘤综合防控知识的科普宣传,制定全年宣传科普计划,统筹协调医疗机构、疾控中心、各类协会等多部门肿瘤宣教工作,开拓宣教工作思路,充分融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作用,继续发布形式新颖,群众喜闻乐见的癌症防治核心知识。深入组织开展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等宣传活动,制作各类科普宣传作品,多渠道向公众开展肿瘤防治的宣传,倡导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区域内居民癌症防治知识知晓程度,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在肿瘤防治工作中的主动参与意识,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市防办将肿瘤防治宣传工作常态化,通过微信平台公众号、报纸、电视讲座、社区宣传等媒介,宣传肿瘤预防相关知识,提高公众对肿瘤预防的认知度。在第27个肿瘤防治宣传周到来之际,市卫健委积极组织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开展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印发了《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的通知》,要求各相关单位要紧密围绕宣传周“健康中国健康家——关爱生命,科学防癌”主题,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方案,充分发挥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和慢病防治机构优势,以社区和医疗机构等为重点,举办肿瘤防治健康教育活动。各地在充分做好新冠疫情防护的同时结合日常工作,向居民宣传普及肿瘤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和康复等防治知识。同时,我市结合重大公共卫生项目,积极联合组织相关单位部门,利用多种宣传形式,多种渠道针对重点人群开展广泛宣传。

    二是各地医疗卫生机构结合实际,提前部署,组织专家按照防疫要求走进社区、乡村,通过科普的形式向社区居民普及肿瘤防治知识。主要讲解肺癌、胃癌、肝癌、乳腺癌等主要癌症的预防、识别、治疗和预后等常识,重点解答了社区居民的疑问,尤其是在疫情期间,肿瘤患者入院复查复检需要注意的问题,活动现场还发放了肿瘤防治宣传单、肿瘤防治知识问卷和控烟知识手册等宣传资料。

    三是各医疗机构通过LED电子屏幕滚动播放肿瘤防治相关知识,在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条幅等,对过往行人进行宣传。

    市中心医院开展了一系列线上线下宣传活动,举行了院外义诊咨询宣传,在门诊楼,外科楼,内科楼循环播放了系列肿瘤宣传海报,撰写了肿瘤与家庭相关因素关系的论述,并刊载在朝阳市中心医院网站。市二院与双塔区疾控中心联合开展了名医大型公益防癌抗癌知识讲座活动,肿瘤内科专家详细讲解了肺癌,肝癌,宫颈癌与乳腺癌等癌症的筛查,预防以及病例特点,倡导大家普及防癌知识,提高全民的自我保护意识,正确认识癌症的成因,预防和治疗。推动规范化治疗,提高癌症患者的生存质量,树立战胜癌症的信心,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四是通过义诊、咨询、知识讲座、宣传栏、悬挂条幅、LED电子屏、发放宣传单宣传手册及宣传图版等多种形式,围绕提倡“科学抗癌,关爱生命”这一主题,进行肿瘤科普知识宣传,提高全民众的健康意识倡导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传播科学防癌理念,普及抗癌健康知识,提高群众癌症防控意识,树立民众疾病预防观念,培养健康生活方式。

    三、积极宣传医保政策,保证更多群众及时享受待遇

    市医疗保障局医疗保险政策针对肿瘤治疗除了住院治疗外,还增加了门诊治疗,将恶性肿瘤放疗、化疗及辅助性治疗纳入到门诊特慢病病种中,方便肿瘤患者术后的治疗。同时,也通过市医疗保障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印发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对政策进行宣传,保证更多参保群众及时享受待遇。

    四、开展肿瘤监测工作

    2021年,我市稳步开展了肿瘤发病监测覆盖全辖区的工作,加强了监测网络的完善和督导培训,克服新冠疫情对肿瘤监测数据的影响,积极督导各监测点的监测分析工作。2020年度朝阳市城市居民肿瘤报告发病率为166.0/10万,男性发病粗率为170.9/10万,女性发病粗率为161.0/10万。男性发病前五位的恶性肿瘤分别为肺癌、直肠癌、肝癌、胃癌、大肠癌,女性发病前五位恶性肿瘤为肺癌、乳腺癌、甲状腺癌、子宫颈癌、卵巢癌。全部恶性肿瘤的发病状态表现出随着年龄的增高而上升的趋势,发病高峰多集中在为45~84岁,其中男性发病高峰在60~64岁年龄组,女性发病高峰在60~64岁年龄组。女性乳腺癌、宫颈癌、卵巢癌,甲状腺癌发病高峰则分别在45~49、45~49、70~74,50~54岁年龄组,男性直肠癌、肝癌,胃癌,大肠癌发病高峰分别在60~64、50~54、55~59,75~79岁年龄组; 值得关注的是我市女性甲状腺癌发病趋势呈逐年递增趋势,分析与近年来居民甲状腺癌筛查率的提高有一定关系,需继续关注。

    下一步,我市将本着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常备不懈、务实创新的工作原则,积极开展肿瘤防治科普知识普及工作,有效推动我市肿瘤防治工作健康发展。

    在此,对贵党派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并请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以促进我们的工作进步。

     

                          朝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