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我市探索劳动监察执法新模式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时间:2022-08-30 来源:卫健委作者: 点击:

    近年来,市劳动监察支队以贯彻落实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为主线,不断探索执法新模式,强化劳动监察职能,加大执法力度,积极开展各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2022年上半年,该支队承接受理各类欠薪案件线索共计755件,现已办结691件,为7389名劳动者追偿工资待遇3229.5万元,剩余64件正在按时限办理。全部案件中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按期办结率100%,劳动监察案件按期办结率100%,立案调查7件,目前已全部录入劳动监察两网化管理系统,劳动监察信息上线率100%。

    2022年,全省欠薪预警信息系统收录我市开工建设项目78个(房建类项目62个、交通项目10个、水利项目6个)。新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上传43个、上传率55%;实名制信息录入73个、录入率94%、工资专用账户设立56个、设立率72%、银行代发制落实29个、落实率37%。有73个项目、5177名农民工实现了考勤数据同步。目前,市劳动监察支队正在开展在建工程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落实情况专项检查,积极督促未落实相关制度工程项目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尽快落实。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相关部门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采用广播电视、报纸、微信等有效形式,广泛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还印制了《劳动者维权手册》《朝阳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宣传手册》《贯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须知》等宣传材料,在大型招聘活动、农民工点对点输送提供的“大礼包”中予以广泛宣传。

    健全根治欠薪各类信息共享机制。起草印发了《关于建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相关信息共享机制的通知》,明确相关信息报送人和具体报送事项,定期开展专题调研、部门会商,对市县两级劳动保障监察、住建、交通、水务、公安等渠道收集的欠薪情况汇总分析,准确研判工作形势,确定阶段性工作重点。

    积极推动助企纾困相关政策的有效落实。印发了《朝阳市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实施细则》,对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实行差异化管理,年初以来,全市共有32家施工单位享受差异化管理相关政策,减少缴存额1245.48万元,有效缓解相关企业资金压力。

    多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凝聚合力保障农民工工资。市劳动监察支队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持续有效运行“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逐步实现劳动者维权服务“一网通办”,努力将各类劳动保障违法违规问题解决在基层。结合工程建设领域季节性工作性质,分别组织“底数全掌握”春季行动、“制度全覆盖”夏季行动、“问题全整改”秋季行动、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确保欠薪案件2023年春节前动态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