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制度<朝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关于实施2023年政务公开走进利民热线直播间活动计划的通知
    时间:2022-12-15 来源:朝阳市人民政府网站 点击: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中省)直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及时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社会关切,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和支持,我市将继续深入开展政务公开走进“利民热线直播间”活动,现将2023年实施计划安排如下:

    一、工作目标

    围绕各县(市)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及相关单位重点工作传递政府声音,宣传政府工作,利用直播间平台解读政策举措、交流便民服务经验、回应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扩大公众参与,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表达权,助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升政府服务能力,提高政府公信力。

    二、活动内容

    1、以访谈形式,与广播电台主持人进行面对面交流,重点通报深化政务公开推进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成效;重点解读近期出台的政策性文件,包括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操作方法、注意事项、具体惠民利民举措以及新旧政策文件差异等;重点回应通过调查征集到的社会公众对本地区、本部门最为关切的问题,接听群众热线电话,在线回答政策提问,解决群众困难,消除思想疑虑。

    2、每月前3个工作日内,参与该月直播活动的单位要提供本地区、本部门工作中公众最关切的5个问题,结合政务公开监督员了解到的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为期1周的公众意见征集,结合群众意见选取其中关注度较高的问题在直播活动中进行回应。

    3、对在意见征集中关注度最高的、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政务公开办将与新闻媒体、政务公开监督员合作,对问题处理情况进行追踪,将结果反馈至相关单位,并视情况在以后的直播活动中向社会进行公开。

    三、具体要求

    1、各县(市)区政府自行决定被访谈单位,应重点选取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部门,或政务公开工作开展较好的乡镇。

    2、市政府部门可与其主管的涉及公共服务的企事业单位共同开展访谈。

    3、意见征集以网站飘窗形式呈现在网站首页,参与访谈单位要及时关注市政府门户网站意见征集情况,对于群众关心度较高的问题予以记录,并在访谈过程中做出答复。

    4、参与访谈单位需提前1周将进入直播间的发言材料(10000字)左右报送至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公室和“利民热线”栏目组。

    请参加访谈单位认真组织,积极参与,直播活动开展情况将作为政务公开年度考核重要内容。

    政务公开办联系人:张晖宇、郭仕迪

    联系电话:2630208  传真:2620101  邮箱:cyszwgkb@163.com

    利民热线栏目组联系人:李明明

    邮箱:lmrx0088@163.com

     


     

              朝阳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