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履职依据
    关于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 情况的通报朝卫办发〔2023〕2号
    时间:2023-01-16 来源:卫健委作者: 点击:

    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委直属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根据《关于开展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朝卫办发〔2022〕25号)《关于开展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督查的通知》(朝卫办发〔2022〕70号)的相关工作安排,市卫生健康委于7月至12月对全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了安全生产督查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督查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和我市52项具体举措等要求,聚焦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各阶段任务、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措施和各级责任落实,采取明查暗访和“四不两直”等方式,深入各地和委直单位,采取听汇报、调资料、现场问、实地查等方式,围绕安全生产管理、消防、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危险废物、治安防范、实验室及生物安全等方面,共发现问题隐患526项,其中共性问题共208项(详见附件)。上述问题和隐患已在现场向被检单位进行了反馈,并以书面形式一对一下达了意见书,明确了工作要求。

    二、工作情况

    从各督查组反馈的情况看,各地、各单位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围绕“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生产大检查,全力以赴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总体稳定。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高度重视。各地各单位始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知风险、明责任、传压力、严排查,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织密织牢党政领导和部门监管责任体系,压紧压实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二是狠抓责任制落实。各地各单位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工作要求,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安全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将安全生产工作列入党组和党委议事日程,组织专题会议分析本地区、本单位安全形势,研究制定落实措施。

    三是隐患整改管理实现闭环化。各地各单位持续狠抓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防控,强力推动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工作。多次组织隐患问题“回头看”,做好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的落实,隐患问题整改率持续提升,实现隐患排查、整改、消除的闭环管理。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座谈交流、查阅资料、现场检查,发现各地各单位在安全生产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526个问题隐患中,涉及安全管理与责任制的41个,占比7.79%;涉及消防安全的159个,占比30.23%;涉及特种设备安全的155个,占比29.47%;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的38 个,占比7.22%;涉及危险废物(医疗废弃物)的12个,占比2.28%; 涉及后勤安全49个,占比9.32%;涉及治安防范的40个,占比7.60%;涉及实验室生物安全的32个,占比6.08%。主要有以下方面;

    (一) 安全生产管理及责任制

    未按规定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学习,领导班子成员分工中未见安全生产相关内容、无领导班子责任清单、述职报告中无安全生产相关内容,安全生产管理层级体系不完善,安全生产培训教育不足,制度、应急预案未完全结合实际。

    (二)消防安全

    消防安全管理存在漏洞,防火巡查、检查未按规定开展,火灾应急处置程序未完全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消防控制室值班管理不到位,重点岗位人员培训教育不到位,对提供消防外包服务的监督管理不到位,私自停用、屏蔽消防设施、系统,建筑内停放电动车,封闭安全出口,违规用电。火灾报警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防火分隔系统、防排烟系统等存在故障、问题,消防用水不符合要求。建筑、装饰材料不符合防火要求。安全防范系统与消防系统未有效联动。

    (三)特种设备安全

    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存在漏洞,特种设备管理人员、操作人员无证上岗,特种设备台账不全,特种设备管理制度、应急处置预案不符合要求,特种设备事故演练不符合要求,特种设备培训不符合要求。特种设备及安全附件过期未检,现场无检验标识。特种设备违章操作。气瓶安全附件不全,未采取防倾倒措施。液氧罐区缺少必要安全设施。安全阀出口未引至安全位置。报警仪未按期校准。

    (四)危险化学品安全

    未建立危险化学品台账,未明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责任及分工,未开展危险化学品相关的应急演练,化学品安全说明书不全,未制定涉及危险化学品操作的安全技术规程,使用及储存条件不符合安全要求,危险化学品临时存放量过大,个人保护用品配置不符合要求。

    (五)危险废物(医疗废弃物) 安全

    医疗垃圾桶不规范,医疗垃圾暂存站不符合要求,医疗垃圾暂存不符合要求,污水站管理流程不规范。

    (六)后勤安全

    电气设备选型不符合安全要求,变电所工作人员未掌握岗位所需全部技能,食堂油烟道未按规定清理,有限空间作业管理不完善,燃气使用安全管理不到位,未安全用电。

    (七)治安防范

    一键报警系统、音视频系统覆盖不全,治安重点部位“三防措施落实不到位,保安人员配置不足,麻精药品管理不规范

    (八)实验室生物安全

    实验室布局不合理,菌毒株管理不完善,无生物安全管理专项经费,医疗废物暂存不符合要求,没有放置啮齿类动物进入的装置,标识系统设置不符合技术要求。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加大督查检查力度。我委将继续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督查检查计划,逐级逐岗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单位主体责任,强力推动各地各单位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坚决防范化解各类重大安全风险,扎实深入排查治理事故隐患,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二是持续开展“回头看”。各地各单位要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厌战情绪,对照问题和隐患清单,逐条梳理、按时报送整改落实情况。举一反三,开展“风险自知、安全自查、隐患自改”安全生产自查工作。同时,各地要重新组织自查和“回头看”,列出隐患问题清单,逐项落实整改,把重点场所、关键部位、薄弱环节盯紧看牢,严格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切实提升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做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工作。各地各单位要主动整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风险清单、事故隐患清单、制度措施清单、成果清单和工作进展情况表,确保重大隐患全部整改,一般隐患动态整改,积极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转化工作。

    四是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力度。各地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务求实效。推动“吹哨人”制度落地见效更好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教育引导从业人员自觉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在全系统营造安全生产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五是加大问责处理力度。我委近期组织隐患整改情况复查,对复查中发现责任不落实、组织不得力、监管不到位的,移送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启动倒查问责程序,对负责人严格落实约谈、通报、曝光、党政纪处分等问责措施。


     

    朝阳市卫生健康委办公室

    2023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