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卫生动态
    我市开展应对第二波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桌面演练
    时间:2023-05-30来源:卫健委 点击:

    为有效应对可能发生的第二波新冠病毒感染疫情,进一步提升我市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5月25日下午,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的统筹领导下,市卫生健康委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2楼会议室举行了朝阳市应对第二波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桌面演练。7个县(市)区卫生应急队参加了本次桌面演练,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疾控中心主管领导和相关科室负责同志进行了现场观摩。

    演练采取桌面推演形式,通过现场问答方式,围绕第二波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应对处置预案设置了10个情景事件、35个问题,涉及新冠病毒疫情3个阶段(应对准备阶段、应急响应阶段和常态化防控阶段)、应急响应阶段疫情低、中、高3个流行强度和出现致病力增强变异株应对等,从启动应急指挥机制、疫情监测、流行病学调查、医疗救治、社会面管控、重点人群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全链条、全要素推演,全面检验突发疫情情况下我市的应急指挥调度、快速响应、规范报告和及时处置能力。整个推演紧张有序,各环节衔接顺畅。

    市疾病预防控制专家分别就三个部分与全流程进行了现场点评,指出此次演练贴近实战、层次清晰、内容全面,各环节衔接顺畅、措施到位、处置得当,体现了专业性和可操作性,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做到了防患于未然。

    通过开展本次桌面演练,进一步提升了我市卫生应急队伍的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确保一旦发现新冠病毒致病力增强变异株流行,能科学、快速、准确、有效地开展疫情处置工作。